2024-05-02

婚姻裡的謝謝


簡慶芬太懂得如何與人應對,太懂得如何照顧別人。何瑞之也是,他們都太習慣回應別人的需求(媽媽、Rebecca)。

面對慶芬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體貼,瑞之突然變得不知該如何應對,只能謝謝了,不停地向慶芬道謝,關於她為他所做的一切。

但慶芬要得不是他的感謝,而是愛,太多的謝反而拉開了彼此的距離,顯得那麼疏遠而客氣。她沒有意識到的是,對於一個務實如瑞之這樣的男人,反覆言謝,或許已是一種最高級的愛。慶芬和瑞之對於親密感的定義不同,因此而產生許多大小摩擦。

做了那麼多的慶芬,其實也只是想要被愛被肯定。她好害怕在這段關係裡,自己其實只是趁虛而入可有可無的第三者;她也好害怕,這段婚姻只是瑞之為了母親的不得不選擇。她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也迷失了自己的位置。她的目光始終望向遠方,那個充滿自我想像的劇情裡。

「你想證明什麼?」

很多時候,我們究竟想證明些什麼?當我們還存有想證明些什麼的意念(執念)時,我們的很多行為,其實都是在回應外在世界,他人目光,而非我們自己真正的內在。

:是妒忌,他從來沒有用看著妳的眼神看著我。

:哪種眼神?

:有一點疼,有一點寵,有一點欣賞,就是不管你做什麼他都好喜歡。

妳是我的嚮往我的黑暗我的光。善良是什麼?為什麼當我們知道對方過得並不如我們以為的幸福時,反而有送了一口氣的感覺?如果Rebecca沒有生病,如果她其實活出了慶芬所以為的人生,這一切會有所不同嗎?

究竟是因為先感到不幸才落入黑洞,還是先落入黑洞了,才意識到自己的不幸?何謂真假?何謂因果?人生,都是(潛)意識使然,如果始終不曾覺察,只能如此被驅動著。

忍不住想:為什麼徐譽庭會選擇用簡慶芬的位置去寫這個故事,而不是Rebec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