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影】杜琪峰「神探」



杜琪峰入圍2007年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作品。

所謂的神探其實是神經探長,劉青雲所飾演的彬sir可以看見每個人心中的鬼,所謂「鬼」其是就是比較負面的一面,或許是恐懼、膽小、慾望.....總之就是較為負面的情緒。卻也因為只有他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因此所有的言談舉止在他人看來都非常怪異,大家私下都將他視為神經病。劉青雲將這個角色詮釋的極好,實力派演員果然就是不一樣。

每個人心中都有鬼,一個兩個或無以計數,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不正常?正如片中林熙蕾所說的:「如果我們大家心裡都有鬼,就你沒有,那就是你有問題。」很多時後,我們太習慣被所謂的普世價值所遮蔽,我們容易受那些世俗眼光所搖擺,並反過來自我說服。而這也正是劉青雲最後的遺言:「我也是人,為什麼不能跟別人一樣?!」

舉世皆濁我獨清,舉世皆醉我獨醒的境界太孤寂了,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自我堅持呢?!這電影太精采了,真的太精采了。

杜琪峰 韋家輝 劉青雲聚首新片《神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