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舞】果陀大戲:動物園。


這篇評論說得含蓄,但我想真正要表達的,大抵是「這不是一個可以輕易討好觀眾的劇本」。

而這也是我今天看完的心得,和預期的確是有落差的。我喜歡這個劇本,如果純文字的閱讀我會很愛,但搬上舞台展演,對我來說,確實多了一種距離感。

觀看的過程一直呈現無法融入的狀態,和前幾次看劇的感覺是很不同的,後半場甚至開始有些恍神,或許是距離太遠,根本看不清楚演員的神情,只知道他們演得很用力,但我的情感還是疏離的,真的也不是不好看,或許是不習慣,不習慣這樣的模式。

也或者如評論所說的,「這齣戲並不那麼適合大劇場,上下半場皆為兩位演員的對手戲,全劇也僅有三位演員,這樣小而細緻的表演必須被放置到中大型舞台時,無論對於觀眾或表演者而言,都有必須克服的問題存在。」

記得「收信快樂」也是只有兩名演員,但那是個小而細緻的場地,演員和觀眾的距離很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演員的每一個表情與情緒,可以很快地就融入那樣的氛圍與角色裡,看完後的感動久久,久久。

今天最有感覺的一句台詞:「我們是不是愛得太文明了一點。」對於狂野,那些該是屬於動物本性的情感,為什麼我們反而需要用那麼大的力氣去學習。

不管是上半場還是下半場,郭彼得(金士傑飾)都是個冷靜的存在,冷靜到讓人覺得與他同在場對戲的另名演員反像是個神經質的瘋子,歇斯底里,瘋狂叫喊。

這樣的強烈對比,反讓人覺得彼得是個冷靜到幾近冷血的角色,他情感的表現方式總是那麼內斂且壓抑,不像其他人那麼投入,他一直是有所保留的給予,而這之於他是安全的。雖然看起來相對有教養,或者說文明,但卻像是個沒有溫度的人。

而一個沒有溫度的人,如何說愛。

好想看看這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