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我看羅蘭珊畫展。

今天的情緒莫名感到低落,被一股黑色氛圍籠罩著,怏怏不樂。

灰色的衣服、灰色的短裙,灰色的薄外套,以及灰色的心情。就像羅蘭珊筆下的女性,眼神總是充滿陰鬱與哀愁,那種神情帶有一種平靜的淡漠。

很喜歡羅蘭珊筆下的女子,也很喜歡她對自我的不斷探索與追求,心靈的自由或許會因為現實而受挫,但絕不會因此而有所拘囿。很喜歡詩人阿波里內爾對她的評語:

大多數女性藝術家的最大錯誤,是企圖超越男人,並在過程中失去她們的品味與魅力。羅蘭珊不同,她認知到女性有別於男性,本質上、理想性最深刻之異。「純粹」正是她的絕對要素。我想這就足於說明她的與眾不同。

身為羅蘭珊曾經的戀人,阿波里內爾對她的評價是非常精準的,羅蘭珊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一種只有女性特有的氣質。她的作品以女性和自畫像為最多,非常喜歡她的自畫像,倒不是因為她的長相有多貌美出眾,年輕時的她甚至曾為自己過於平凡的長相感到沮喪,我覺得那些自畫像是她對於自我存在的一種摸索、肯定與認同,或者說再確認。

不同時期的羅蘭珊有著不同的樣態,而那些或許正反映了當下心靈上的自己,她的人像畫從不以肖真為目的,她渴望掌握的是一種心靈上的獨特氣質與氛圍,筆下的女性不似雷諾瓦畫作中的女性那般甜美,雖然優雅恬靜,但也憂鬱寡笑,即便如此卻仍舊充滿魅力,帶有一種出眾氣質。

我想這些都是男性畫家所臨摹不來的特色,而這正也是羅蘭珊之所以為她自己的原因,她不以像誰為目的,一生都在追求並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與特色。

或許,越是孤獨的內在越能淨化出純粹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