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韓】我看少年法庭 3

 


《少年法庭》裡,延和集體性侵案受害者姜善雅在和沈恩錫法官對話時提到,她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在她遇害之後,疏遠離開她了,原因是她的媽媽禁止她們往來。姜善雅痛苦地表示:「我是被害人啊,為什麼我必須受人指指點點呢?」

社會氛圍總是傾向檢討受害者,總認為一定是他們做了什麼,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不願意相信受害者什麼也沒做就遭受不幸的事情。「如果什麼都沒做也有可能遇害,那是否意味著自己也有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如此巨大的不安感所帶來的恐懼,讓輿論不斷地指認受害者身上的種種特徵,希望藉由這些蛛絲馬跡來拼湊並證明,受害者的一切都其來有自,而自己只要避開那些因素,就可以免於厄運。

沈恩錫法官明確地告訴她:「我從事法官工作以來,領悟到一個絕對的道理,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被害人,可是卻沒有人明白這個理所當然的事實。妳一定要牢牢記住這一點,這不是妳的錯,抬起頭來,要理直氣壯。」

我想,後面那段也是她對自己說得話,因為她的前婆婆不斷批評指責她,都是因為她不願意好好在家照顧孩子,堅持要外出工作的關係,才會讓孩子遭受意外,是她害死了自己的孩子。

「這不是妳的錯」,必須反覆地提醒自己,才能避免一次又一次地掉入那個自我譴責的黑洞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