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韓】我看少年法庭 4

 


「對我來說,身為法官,我有一個原則,那就是,我的法庭是沒有感情的,我認為這樣才能不帶任何偏見,冷靜地作成處分,然而直到很久之後,我才領悟到,至少在這個少年法庭上,我不應該那麼做,基於這層意義,對於那些曾經因我而受傷的人們,我想告訴他們一句話,身為一個成年人,我向各位道歉。」

我覺得羅瑾熙法官最後這席話是有積極意義的,尤其對於一個對自己的專業能力相當自信的掌權者而言,要她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是容易的事情,而她對沈恩錫的道歉,也可視為是在對那些因家庭失功能而誤入歧途的少年犯道歉。沒有好好地正視少年犯行為背後的感受,沒有好好地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將會帶來多麼嚴重的後果,正如她自己也輕忽了自己的草率審判將會替這個社會帶來多麼沉重的成本。身為一個成年人,有責任向這些少年犯們道歉,是我們沒有在他們成長的環境中立下良好典範,而這也呼應了沈恩錫和車泰柱的那番對話。

車泰柱法官:「那些孩子究竟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沈恩錫法官:「有句話說,教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這句話反過來說就是,如果整個村落都蠻不在乎,就會毀掉一個孩子的人生。對於被害人姜善雅來說,加害人真的只有那些孩子嗎?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批判他們,所有人都是加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