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影】光陰的故事

從「小龍頭」、「指望」、「跳蛙」到「報上名來」,從小學、中學、大學到出社會,每則故事講述著屬於每個年紀的故事,每個年紀裡都有屬於當下所認為重要與堅持的事情,或許在旁人眼裡無法理解,也或許幾年後再回想只剩莞爾,但那時的自己又可曾預想過這麼多?!在過去的時間裡無法預測未來,所以現時的當下也沒理由推翻過往,「小龍頭」裡的小學生活令人回想起過往,不管是制服的形式,還是由高年級所擔任的各種糾察隊,這些屬於「光陰的故事」,令人懷念。

在小學的年紀裡,我們只敢遠遠地遙望大人的世界,吭都不敢吭一聲;在中學的年紀裡,我們開始編織著關於「大人世界」的各種故事,很美,但離真實卻也太遠;大學,我們開始真正體驗屬於「大人的世界」,我們自以為的以自個兒的方式去展現屬於我們的大人世界,常常過於一頭熱。或許這樣的世界只是來自於自己熱血沸騰下的產物,卻也不失精彩;最後,我們真正進入到了所謂的「大人的世界」,不再需要遙望,也不再需要想像,但卻好像也失去了最初那一股腦的衝勁與傻勁,我們得到了,卻開始想放手了。

就如同「指望」裡一段令人頗有感觸的台詞:
「妳知道,我一直急著想學會騎車,我以為學會以後,愛去哪裡就去哪裡,現在會騎了,卻又不知道要去哪裡了。」

當年我們對於「長大」的想像,是否也如同這般的心情呢?!





光陰的故事

詞/曲:羅大佑

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
憂鬱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經無知地這麼想
風車在四季輪迴的歌裡它天天的流轉
風花雪月的四季裡我在年年的成長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發黃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聖誕卡
年輕時為你寫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過去的誓言就像那課本裡繽紛的書籤
刻畫著多少美麗的詩可是終究是一陣煙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

遙遠的路程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我們又經歷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我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你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