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音】我聽周蕙

高中時期很愛周蕙的「空白」。

「逝去的愛 / 你都用什麼將它掩埋」、「為什麼感情總是 / 在炙熱的燃燒成灰燼後 / 才問自己該與不該」、「為什麼最初的約定 / 到最後的結果都是空白」,如果,相愛可以無關相守,這些會不會得到解答,如果只是如果。

「分手戀人是怎麼看待過去那段情感的?」這問題總是存在心底,無解。不願輕易問起,也不願去面對,適度揣測比赤裸面對來得溫暖些。在真正傷害了另一個人之後,才明白了善意謊言也有存在的必要,曾經覺得謊言沒有善惡之分,會想說謊的動機就值得質疑,終於有一天在那因受傷而氣憤的語氣裡了解到自己的醜陋,善意的謊言或許也是一種體貼,給自己也給對方台階下。但年輕時,不明白,甚至現在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做到。

偶爾憶起,那個單純而率直的笑臉。

「告訴我,逝去的愛,你都用什麼將它掩埋?」





空白詞曲:潘協慶

告訴我你的未來
是否有我的存在
告訴我逝去的愛
你都用什麼將它掩埋
捨不得又離不開你的壞
在你的眼中我只不過是一顆小小的塵埃

為什麼感情總是
在炙熱的燃燒成灰燼後
才問自己該與不該
是不是愛拋向了大海
再也要不回來
失去後你才會明白

為什麼最初的約定
到最後的結果都是空白
解不開 我又怎能去愛

以前在聽這首歌時,從沒仔細去注意裡面的歌詞。這兩首歌的意境其實很雷同,說話者在愛情裡都處於一種被動的姿態。風鈴因風的存在而有意義,心情的擺動隨風的撥弄而起伏。最愛最後兩句:「每次看風停 / 愛揚長而去 / 我恨我那麼寂靜」,寂靜是真的也是假的,是刻意的也是不得不的。



風鈴
詞:姚若龍 曲:陳建寧/陳政卿

你不過給了一點溫暖
我就忘了問別的冷淡
有時候心軟是一種悲慘
推自己跌入遺憾

也許會擁抱這種情感
和最開始的抉擇有關
有時候敏感是一種負擔
害思緒凌亂不安

我是掛在屋角的風鈴
你是風撥弄我的心情
常常是憂鬱 爾而是驚喜
你主宰而我隨行

我是原地打轉的風鈴
連痛哭都聽來很抒情
每次看風停 愛揚長而去
我恨我那麼寂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