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舞】你收信,快樂嗎?





我們不應該再通信了 這是個虛偽的過程
我們真的關心彼此嗎 我們真的在乎彼此嗎

不斷的通信了讓我們兩個好像互相熟悉
但我常常連你長的什麼樣子都想不起來
其實我們兩個並不熟
為什麼我們可以通信這麼久
原因很簡單 我們都很寂寞
你在過 別人期望你應該成為的樣子

在走廊上奔跑無拘無束的你
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我幫你聯繫了一條脆弱的線
在真實的你和現在的你之間
你和我的對話 有如你和你自己的對話
這是你的孤單 而我的孤單
則是我以為我自己很真
身上像是長了千萬根刺
誰靠近一不小心就會被刺痛
誰還敢靠近
只有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你不怕刺
如果我們要長大 就別再通信了吧

寫信是為了什麼?真的是我們自以為的分享嗎?
還是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因為寂寞孤單而發出猶如囈語般的呻吟,
其實我們從不曾分享過什麼,自始至終,都只是我們自己的喃喃自語,是嗎?

生活異地的兩人,靠著通信,維繫了四十多年的情感,也勾勒出彼此起落的一生。
陳淑芬,看似獨立有個性,其實渴望依賴與被愛;
李政國,看似循規蹈矩,其實對人生一直處於迷惘的狀態。

兩個人靠著一來一往的信件,看似分享了彼此的生活,但很多時候是不是更像喃喃自語?或許他們也根本不在乎對方在信裡回覆了什麼,只管自個兒一味的說個不停說個不停,但說不在乎似乎又不盡然,如果真不在乎,又為何在久久盼不到對方的來信時顯得焦慮與心急?

李政國曾自言道:「只有用這方式,我才有辦法完整的表達自己而不被打斷。」在現實生活裡渾身帶刺的陳淑芬也說了,只有遠在地球那一端的你,還願意靠近我並聽我講。或許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都有某方面的欠缺,所以彼此的存在變得格外重要。

這樣的愛是因為對現實世界的逃避,還是另一種寂寞與孤單的相互舔舐?他愛她,她愛他嗎?她愛他,他愛她嗎?他們的愛,是真的嗎?還是,終究不過是場寂寞的追逐與孤單的遊戲?

當我聽到陳淑芬說的那句:「擁有是失去的開始」時,想到了《生日快樂》,劉若英與古天樂主演的《生日快樂》。片中的小米因為從小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的感覺讓她不敢去擁有,以為只要不曾擁有就沒有所謂的失去;淑芬則是因為不斷地失去而開始產生不安全感,這樣的不安全感讓她覺得所有的東西都是握不住的,所有曾經擁有的東西都會再度失去,幸福不過是一種水中月,看得著卻摸不著。但是「我們能因為這樣就不去擁有嗎?不想擁有的人生還有意義嗎?」

小小的舞台,兩個人,一個大黑板,一個蹺蹺板,記錄著兩個人的故事與生命。從不知道生命的形貌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被表現。走出表演場地,這個夜顯得有點朦朧且浪漫,這一夜我們的生命有了另一種感受,多美好。

所有的悲劇,總是喜歡將不想面對的脆弱赤裸裸的攤開展現在眼前,椎心但卻深刻,我深深地愛著這樣的深刻。



----
看著那好似遙遠的未來靜靜走到眼前,
我們永遠只能在當下的時間,
遠遠地眺望過往。
----

1 則留言:

  1. I really enjoy your words, bring me into a very comfortable mentsl status, thank you for sharing.(Jason, 也叫Mis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