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影】誰的焦糖人生??



整部片的場景幾乎都設定在一家美髮沙龍,這是否代表了什麼嗎??
如果說外在世界是一個以男性之姿所設定的世界,那麼這個沙龍其實就是刻意與之相對的女性場合。如果在外面的世界裡必須依照男性所設定的那套遊戲規則遊走,那麼,進到這個沙龍來,一切規則由我(女性)來制訂。

這部片看似五條線同時進行,但其實不難發現大部分的重心都放在愛上有婦之夫的拉亞身上。在美髮沙龍工作的拉亞給人的感覺其實就是獨立、自主有個性的一位女性,但在愛情裡,卻出乎意料的…..軟弱??!!其實也不能這麼說,每個人對待愛情的方式不一,我們不能用單一愛情模式去分析別人的愛情,甚至企圖為他們下註解。很喜歡拉亞所詮釋的這個第三者,不管是對於元配的忌妒之情,還是對於情人的漫漫等待和心理上的煎熬,她都表現得很好。

看完〈焦糖人生〉,心裡其實是很感動的,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看到片中的五個女性在和自己掙扎的內心進行角力時,那種感動尤其深刻,只是,這部片雖然點出了女性可能遭遇到的困境與難題,卻沒有同時賦予他們掙脫這束縛的勇氣與能力,「女人自主」這樣的感受在〈焦糖人生〉一片裡幾乎是看不到的,他們的難過、矛盾和掙扎都來自於和這個禮教(或是說男性)世界的背離,他們難過是因為他們沒有遵守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害怕被發現自己的不合規定而被判出局。自始至終,我看到的都是女為悅己者容的依附情節,並沒有哪個女性是真正為自己而活的,沒有哪一個女性是因為真正感覺到自己的需要而去追求的,除了看在世人眼裡有點瘋癲、不正常的莉莉,片中哪一個人是真正活出自己的呢?只有莉莉活得最不畏他人的評價與眼光,非常自我也非常真實的一位女性,雖然看起來她好像瘋瘋癲癲的,但何嘗不是最真最不虛偽也最快樂的一個?!

看到裁縫師Rose為了赴優雅老紳士的約會而小心翼翼的裝扮著,眼淚真的差點掉出來(要不是隔壁的小姐表現得太誇張而影響了我的情緒,我想我真的會落淚= =),看著她為自己欣賞的異性在臉上刻畫下一筆筆亮麗的色彩時,可以感受到她當下內心的喜悅之情,但最終她還是沒能跨出那一步,她還是活在照顧姐姐這個自我設下的牢籠裡,也或許她覺得自己已經不夠資格那麼做了,就像她在沙龍講的,一切都太遲了。

片中的女性是否真的都有意識到自己的需求為何??在我看來,除了那個神祕的女性以剪去那頭長髮象徵了自己的重生之外,其他人其實都還是活在他人的眼光中並且掙扎著。

其實啊!要真正獲得解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事情都是因為以旁觀者身分去看,所以說來才能這麼輕鬆,因為不是自己的人生不須要負擔什麼責任,也不須要承擔什麼起伏或難堪的情緒。anyway~~雖然導演在某些點上的處理有點模糊不夠明確,但整體而論,我還蠻喜歡這片子的,有溫暖也有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