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影】尋找「頤和園」



所有的過往都向我湧來
所有的氧氣都被我吸光
所有的物體都失去重量
我的愛情走到了所有路的盡頭


頤和園是世界著名的皇家園林,它地處北京西北郊外,距京城約15公里。原為清代行宮花園。乾隆十五年(1950年)建清漪園,當時清王朝正值盛世,因此集中了全國的能工巧匠,動用鉅額銀兩修成此園。咸豐十年(1860年)該園被英法聯軍所毀,光緒十四年(1888年)慈禧挪用海軍經費重建,改名「頤和園」。(資料來源)

建築被毀壞了,可以重建,然而,出現了裂痕的愛情,是否得以修補?!

如果「頤和園」做為一種象徵,那會是什麼?又該是什麼呢?太陽君認為頤和園象徵的是一種過去的美好,因為青春的所有美好都在那裡被記憶與凝結。對於他這樣的解讀我非常的認同。

導演婁燁曾表示,此部電影無關政治,表現得純粹是一種愛情,一個橫跨十年之久的愛情故事。當然明眼人都看得出其中的政治意味極濃厚,說它非關政治實在有點牽強,但如果暫時認為婁燁講得是可信的話,將焦點更集中於愛情上,我認為或許政治上的解放也可以當作一種對愛情的暗示。這段前後糾纏長達十年多的愛情恰巧也見證了政治上的種種變遷,倒塌的柏林圍牆,瓦解的蘇聯共產,走進歷史的六四天安門,甚至連香港也回歸中國了,然而,在(看似)獲得自由的現實世界裡,我們之間的情愛真的也因此獲得解脫了嗎??

或許,槍斃了愛情的那一年,我們也早已舉槍自盡,被囚禁在肉體裡的靈魂,再也無法獲得解脫。即使對於彼此的渴望是那樣的強烈,但那年的美好卻早已遺失。

離開,是一種失落,一種無奈,卻也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畢竟,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那年已離我們太遙遠。

這是解讀空間極大的一部片子,覺得裡面每個段落的音樂都下得極好,緊緊地、緊緊地抓住當下的感受,讓人感動到無法言語。大家再找時間一起討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